理事長

理事長 侯博明

創新研發打造矽谷重鎮 紡織產業變身科技產業

 

105年4 月27 日,博明承蒙人造纖維公會的會員先進抬愛,推舉為公會第三屆理事長,本人深感無限光榮與責任重大,今後當全力以赴,發揮公會功能,提振產業升級,為會員同業全方位的服務並解決產業困難,以不負各位同業先進的厚望。

 

博明認為,台灣的紡織產業是有前景的!全球70%的機能性布料由台灣產製;全球5大品牌商的產品,80%與台灣紡織業策略聯盟;2014年世足賽,冠軍隊德國及其他10隊參賽國家隊,所穿的球衣100%由台灣「寶特瓶環保回收聚酯纖維」所製造;今年、2016年的巴西奧運,由台灣研發生產,依人體功學、可降低磨擦係數、一體成型的運動衣,也可望在某些運動項目中亮相登場。

 

根據美國Markets and Markets Analysis分析報告,智能紡織品、智能布料將繼智慧型手機後成為下一個大市場機會,預估2018年將有20億美元市場總收入。因此台灣紡織業下一個策略發展方向,就是智能紡織品,而且可延伸至智慧材料。

 

目前,台灣許多紡纖廠已開始與科技、醫療業結合,研發創新穿戴科技、奈米纖維、光電LED紗線、抗靜電纖維、抗菌反光等智能紡織品、智慧材料,台灣紡織業越來越科技化。台灣紡織產業才是真正的科技業!

 

紡織產業要透過創新、研發持續再出發,才能把夕陽產業變身為朝陽產業!紡織業的實力要從基礎打起,透過政府與學術界、研究單位、以及產業界合作,去做人才的養成、培育,把台灣的「根」鞏固,這樣,不管到海外那裏設廠,「根」永遠扎實。

 

由於紡織業是高度外銷導向的產業,區域性經濟協定對紡織產業開拓海外市場非常重要,所以,台灣加入 TPP (跨太平洋夥伴協定) 及 RCEP (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) 勢在必行,否則光是關稅就侵蝕所有的利潤,根本無法在區域經貿範圍內再做生意,影響非常深遠。建議政府要更積極參與 T PP、RCEP、服貿、貨貿等國際組織,替紡織業開路、排除貿易障礙。台灣的紡織品才能推銷到全世界,整個紡織產業鏈也才能持續擴張壯大。

 

台灣紡織業的高質化、產品研發設計能力早被國際肯定,靈活度及韌性也夠,紡織業更應善用產業優勢,在快時尚、穿戴、醫療、LED等機能性領域及環保領域持續研發創新,發展成為一個系統完整的紡織產業鏈。同時配合政府的協助、 帶領與鼓勵,脫離新興國家量化市場競爭,繼續以創新研發的科技紡織品領先全球。台灣的紡織業一定可以在全球續創「台灣之光」,成為全球紡織產業界的「矽谷重鎮」。

 

博明誠摯的希望各位同業先進秉持以往對公會的愛護與肯定,在博明服務的三年之中,繼續支持,踴躍參與,共同為台灣的人纖紡織產業努力。

 

最後預祝各位同業先進與各位讀者財源廣進,事業發達,身體健康,萬事如意。

 

侯博明 謹識